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饭否情缘

我和饭否的结识,大概是在今年的四月份。

我的Twitter帐号是在4月16日注册成功的,那时极不安份,尝试一切挣脱束缚的东西,尤其是在网络上,学会了各种突破GFW封锁的方法。偶然的因由,我得知国内也有类Twitter应用,即“饭否”,据说用户非常多。我就在Google上面寻到其网站http://fanfou.com/,但是当时已不能访问,我还以为是GFW封锁,没想到是服务器关闭了。记得当时我还被某个披着“饭否”外衣的类似人人网的交友网误导,注册了一个帐号,异常垃圾的个人主页,马上就注销了。后来才得知“饭否”早于2009年7月8日就被关闭了。

当时刚接触Twitter,对微博客不太了解,且未真正接触饭否,所以谈不上什么感情。但是,“饭否”二字的确让人感到很亲切。“吃了吗?” 符合中国人本色生活的问候,书面语“饭否?”

后来就不再关注,且翻墙不太熟练,twitter也很少更新,更多是因为无话可说,只是关注一下锐推罢了。再后来,注册了新浪围脖,很快发现自己被淹没在群众的海洋中了。我关注很多名人、公司、媒体,仍然很少说话,只是沉默的粉丝,只是围观的群众,我不知道为什么关注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上围脖,不知道自己究竟在何处。这种处境是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找不到存在感,于是渐渐就不喜欢了。之后,维护了一个公益组织的官方围脖,也只是把它当作web1.0来用,发布信息什么的。再后来,腾讯围脖开始内测,在BBS上通过邀请也注册了,只是由于QQ的缘故,很少登上去,QQ2010干脆内置微博,依然很少去发消息。就这样,晃晃悠悠的过去了许久。

值得一提的是“做啥”,在“饭否”未果的情况下倒是玩转了许久“做啥”。

2010年11月25日,饭否开始恢复访问,一时成为网路热点,大家奔走相告、争相议论。可是时至今日,饭否依然只开放邀请注册,不过500多天前的老用户仍可访问,数据保留。这就是“饭否归来”。我在豆瓣上找到一个邀请,赶忙注册了,我也算是半个老用户吧,呵呵。

一位饭否老用户在饭否溜达一圈后,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如下感慨:
对很多人来说,饭否就犹如十年前的初恋,但现在自己已和新浪微博结婚了。有了初恋的消息,你仍不妨去听听看看,而现实的生活还是要继续过。这是饭否的尴尬,也是王兴的难题。
是啊,无论怎样,今时已不同往日,江湖变幻,物是人非。

我特意查看了一下fanfou.com的源代码,确实隐藏了一段摘自《圣经》的话:
  We are troubled on every side, yet not distressed; 
  we are perplexed, but not in despair;
  Persecuted, but not forsaken; 
  cast down, but not destroyed; 
  
  Thank you all, for always being with us. 

是的,虽然相识未久,我喜欢饭否。

在《Google将带来什么》这本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授人以控制权,会被人们利用。但如果不这么做,你就会失去人心。” 饭否能让我找到自己的存在,这点对我很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