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活在当下

我非常喜欢萧秋水的文字,读她的博客,我可以认识一个真实的萧秋水。

博客这个东西,承载了很多人的梦。其开放性、专业性、个体性都比较明显,相对于个人日志,后者可能有更多的隐秘性,“不足为外人道也”。当你在认真写博文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思考和总结过程,所以坚持写博客,既是自我提升,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

我从萧秋水的文字中体会到的一个重要的生活态度:活在当下。

大概一年之前,我在瀚海上面认识一位姐姐,对她在bbs上的活动有所关注,后来在和她聊天时我表示她是一个真实的人,毫无顾忌,想说就说,想唱就唱,想疯就疯,活得很真实,令我感到很羡慕。此话确是发自内心的,因我的状态总是内闭、寡言、不喜交际的,感觉不到快乐,找不到自己真实的存在,很是烦恼。我于是向她请教其中的奥妙:如何才能活出真实的自我?她告诉我说因为自己曾遭遇巨大感情挫折,所以变得这样了。是否如此,我也不便深究,就当时的状态,倒是令我折服的。

而我,即便在现在,依然无法完全敞开自己。我有很多的想法,却总是深埋内心,从不轻易表露的。即便在一些利害关系上,也总是习惯忍耐。我的不自信让我缺少力量,并极大阻碍了我个人的发展。我花太多的时间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譬如长时间看电视剧、长时间沉浸在白日梦中、偶尔还会长时间玩电脑游戏,有时候就是不想按照作息时间约束自己,熬夜、白天睡觉等竟非常频繁。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就如写博客之前,我总是先想到从自己的记忆中或者幻想中寻找素材,特别想写家乡的山水和人事,想写奶奶,想写中学时青涩的光阴。我对当下缺少感觉,或者是在有意回避什么。

而萧秋水写养花、沏茶、煮饭、爬山,最多的是读书,这些都是那么真实可感。从点滴之中体悟生活的真谛。她酷爱金庸武侠,喜欢读各种书,经常爬山,善于思考,这就是我的印象,一个多么丰富的人生!

何谓真实?唯在当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