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碎片生存

关于启蒙主义,钱理群先生在《我的精神自传》中说到:
我不能不面对现实,面对启蒙主义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我要彻底地打破“启蒙万能”的梦。“五四”时有这个梦,八十年代我们也有这个梦,以为启蒙可以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现在,这个梦必须被打破,启蒙不是万能的,启蒙是极其极其有限的。但是它又不是没有作用的,也就是说要把启蒙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打破启蒙万能的梦不等于不要坚持启蒙,只有先打破这个梦,坚持启蒙才有意义,否则所有的坚持都是虚幻的,是一种自欺欺人。我们必须打破它,重新建立一种启蒙的意识。只有首先质疑启蒙,然后才能坚持启蒙。质疑启蒙不仅要看到启蒙的危险性,它可能导致专制主义,而且还有看到启蒙的有限性,甚至是极端的有限性。我们需要的,是看到自己的陷阱和局限的清醒的、理性的、低调的、有着明确的边界意识,因而也是坚定的启蒙主义。
对此我是不太了解的,因为学习理科的缘故,很少读这方面的书。启蒙从来都不是万能的,同样,任何理论都不是万能的,都有其时代局限性。诚如小琼所讲的,“人的独立,并不是别人给的,是需要自己去觉悟和争取的”。启蒙的意识是必要的,启蒙什么、如何启蒙,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需要进一步去充电。

今天按计划起床,早上读了一个小时的书,那本《Google将带来什么》,速度较慢。

下午无意间试用了picasa,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有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功能,譬如人像识别,令人拍案叫绝。其它还在摸索中。Google的产品总是令人惊喜的。

下午在QQ上遇到高中时的一位女同学,看照片、视频眼熟,却不记得名字了。想想,四年多了,烟花易冷,人事易分。

我戴上耳机,开始听1987年红楼梦原版电视剧主题歌曲的CD,系王立平作曲,陈力主唱。颇令人沉醉,“不闻永昼敲棋声,燕泥点点污棋枰,古人惜别怜朋友,况我今当手足情。”也许我对于大是大非已经感到疲惫了吧。

人生真的若许么?

安静下来,细思历史风云变幻,百姓的分量究有多重?这个“群众创造的历史”是个真命题吗?恍惚就是一个舞台剧,一幕接着一幕,台上的换到台下,台下的换到台上,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人是一种极度不自知的动物,却总能为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就是这样无谓之事纷纷扰扰,人类思想的进步才显得异常缓慢。呵呵,或许这才是一种常态吧!

愿我做个明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