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个体的关注

当下,有志于社会改良的人士,究竟应该专注于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在和NGO从业者们访谈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情况大致有以下几种:

[1]抓住资源,有资源才有生命力

这是很多NGO人士难以规避的诱惑。而且,奇怪的是,往往资源导向型的NGO能够发展的比较快速,关注度高,资源丰富,富丽堂皇,声名显赫。所以,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其他NGO效仿的榜样。可是,就像登台阶,越走越高,把服务对象远远地落在脚下,偶一回顾,仪态万方,倾倒众生无数。

[2]专注于服务

真正想做事的人,专注于具体的服务,永远居于第一线,和群众在一起。也许这样的组织很少有人关注,外部资源稀缺,无名无利,人员缺乏,但是,群众感到亲切。虽然如此,群众毕竟居于弱势,所以此类NGO困境日显,却难以突破。

周军老师说,这才是公益的原点。

[3]制度突破

敏感词。大家都明白的。

[4]个体的突破

这是我个人观察所得到的一种途径。主要就是关注个体,在青年中普及个体意识、公民意识、参与意识。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达成个体意识的独立,个体尊严的独立。一个人只有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并能够事实上独立,才能转而去关注社会。

我实在不愿再看到某次“集体的狂欢”,时代的盛宴,全民的自豪……或者是当下不愿再看。

我们应该能够想象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的内心还在坚守。

挂了吧

几天没看新闻,已经跟不上了。只是,这些新闻,是那样的触目惊心。我曾有心在微博上面罗织一系列“21世纪头十年之怪现状”,后来精力所限,未能坚持。且2010年将尽,所谓“头十年”也便失去了意义。目今之现状,大概不限于十年了吧,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独唱团》竟成绝响

《独唱团》主编马一木12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独唱团》第二期中止,团队解散。他说:“岁月长,衣衫薄,同学们,就此别过,我爱你们。”次日,韩寒在其博客上撰文后会有期,宣布其发起创办的文学杂志《独唱团》已确定无法出版,将“无限期的停止”。

短语:莫名其妙。

[2]钱云会之死

12月25日上午9点,53岁的浙江省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主任钱云会被一辆大型工程车压断脖颈。6年前,浙能乐清电厂征用村里146公顷农业用地拒补偿,钱上访,3次被投看守所。网传:钱是被4人抬起,扔在工程车前轮下压死。官方:这是一起交通事故。

短语:扑朔迷离。


[3]因故取消

@吴晨光:今天收到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持续近10年的“南方周末年度传媒致敬”,因故取消。这里面的“故”,我想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能知道是什么。但我确实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这个非常河蟹的社会里,真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短语:无可如何。

2010年结束了。21世纪头十年结束了。等待我们的,将会是怎样一个未来?

挂了吧。有人说,神马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