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不断进取,知足常乐

昨天和小恽聊了一通宵,真的非常感谢他极为中肯的建议。

我是一个有自己的想法的人,虽然不会和人争得面红耳赤,在内心里总还是能够坚持自己的观点的。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一意孤行之人。好的建议和意见,我自然不会错过。

谈到这句话:不断进取,知足常乐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事情,真正留下点什么的却寥寥无几。无谓的事情太多,诱惑太多,我们就会被淹没于滔滔的时间洪流。有人想法很多,各种想做的事情,却感到无从下手;有人终日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一事无成;有人愤世嫉俗,自以为找到了鲁迅的笔杆子,没完没了却总是一种调子;有人耽于安乐,不思进取;还有人在峰顶挥舞旗帜,玩的却是虚空假面……世事纷繁芜杂,如何找到自己?

#不断进取#
懂得奋斗的人,是可爱的,亦是可敬的。所谓奋斗,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好自己当做之事。人作为社群一份子,做好了自我,就是维护了社群,功莫大焉。尤其是青年人,万不可耽于享乐。如一片林,有栋梁之才,乃争日月之光辉,积极进取而成;亦有朽木,溺于青泥,耽于花草而至。又如登山,不登巅峰,不知山之高也。要想有所收获,获取更好的人生体验,唯有不断进取,积极奋斗,无他。



#知足常乐#
我们总觉得社会很复杂,物质无穷尽,欲望无穷尽,未来无穷尽,所以我们不快乐,我们想要更多、更好。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心太复杂了。我们扰于俗务,看不到生命的本质。很显然,懂得知足的人是快乐的。做人要适时”归零”,这当然不是妄自菲薄或消极避世,而是持有人生的洒脱与从容,当去面对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时,就会多一分明世的清醒,多一分心态的淡泊。人生其实很简单,因为简单,所以精彩。



真实的人生,其实就是如此简单。

一叶扁舟,四海飘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习惯了沉默。漠然地走过岁月的窗口,历着飞逝的春和簌簌的秋,身边的人,周围的事,都只是模糊的影子,划过。偶尔低下头,俯身捡起脚边的一片叶子,看到生命的印痕,竟至痛哭流涕。


我如一叶扁舟,在四海飘零。

有时感到疲惫,不想再折腾了,于是,我告诉自己,莫做无谓之事。我之所为,总在一种鼓励支持的伙伴氛围中,太过包容了。真的朋友,应该敢于直面问题,相互批评纠正。

关于理想,莫谈,戒了。多数时候,如果未达到信仰的高度,理想就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沉醉自我,莫知所终。唯有坚持个人奋斗,不断进取,方能达至更高境界。要知道,社会从未公平过,人民也从未自主过,贫穷、饥饿、疾病、犯罪也从未消失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