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公民社会

12月6日晚上,在益和小组开会之前的三分钟演讲上,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关于公民社会,可以达成的共识有:现阶段->个体的独立->社团的自然产生->公民社会。而我觉得,公民社会似乎更深一层。我觉得公民社会的一个前提是政治的消亡、国家的消亡。政治的消亡并非体制改变,而是完整意义上的消亡,即没有政治了。

王队说:公民社会的细胞就是社团,即在社区中基于共同志趣自由组合的三人以上的团体。这点我是认同的。但是,我不认为民间组织现阶段的任务是催生这样的社团,我觉得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达成个人的完全独立,我们不要做围观的群众。所以,王队的想法有“急功近利”的嫌疑,因为现在去催生社团,是毫无意义的,个人没有个体意识的情况下,组织团体只是摆设,没有人承担,没有人参与。

所以,我提到个体的独立。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我始终觉得,人类历史的各个阶段都是必然要经历的,不可错过,不可滞留,不可超越。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思想我似乎有些理解了。苏联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都是早生的婴儿,甚至是暴力催生的。有好的理想,就必须要考虑达成理想之前各种可能的存在。

自工业革命以来的世界,正是个人开始独立的阶段,摆脱了封建制度对个人的禁锢,人们开始意识到自我价值,开始追求个体的存在。而资本只是“个体价值”的一种外现,由是,疯狂追求资本的时代到来了,这是不健康的,所以会产生周期性的危机。资本成熟之后,人们会转向追求个体精神的独立,个人言论、个人权利等,这才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个人是社会一分子,社会承认并尊重个人价值。所以,严格地说,资本主义并不能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类发展阶段,也许它存在的时间会很长,但是对人类发展而言,资本只是个体独立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等到个体完全独立之后,人们的自组织能力必然在社会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基于共同志趣,社团便自然产生了。社团的成熟,标志着社会的真正出现。

往更远处去想,社会主义阶段,社会的细胞就是社团。当社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的社会意识也得到极大提升的时候,所谓“政治”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诚如庄子所说:“夫能令天下治,不治天下者也”。没有了政治,国家也只是一个地缘概念,甚至,国家也只是一个社区,也就无所谓国家了。这就是我所说的“政治消亡”、“国家消亡”。当地球人类只是一个社区的时候,就是公民社会的时代了。

我一再强调,人类发展的阶段都是不可逾越的,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试图延迟或者超越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暴力革命并非必由之道,复辟也是不能长久的。

而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正是需要大力提升个体独立性的阶段。首先,资本尚未完全成熟,很多人都无法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所以资本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其次,人类的需求在逐步多样化。Web2.0将加速这一进程。但是,任何跨越发展无异于空中建楼阁,是不靠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