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绝交陈情书

在这样的一个冬日里,我遭遇了人生第一次正面的绝交事件。一个同窗、同屋四年的同学宣布和我绝交了。

今天晚上,是计划中进行语音会议的第二天了,昨天我因为临时有事,将会议推迟至今天。可是,今天晚上,我却找不到可以进行语音会议的场所!
一般情况下,有几个地点可以选择:办公室、宿舍、网络自习室、专业机房、教室。一直以来,办公室都是没人的,所以,我可以在办公室进行语音会议,可今天偏偏有人,我总不能因为自己打扰别人吧?宿舍有个人在蒙头大睡,搞得人很郁闷。网络自习室通常21:30就赶人了。专业机房现在已被大四学生霸占了。教室有很大不确定性,考试临近,一座难求,更别说上网开会了。所以,今天的语音会议是因我而不能举行,是我的错。

然后,该同学就发短信过来说:
跟你们说话真是费劲,如何(果)因为我的原因导致计划无法进行,我会提一个或几个备选方案出来,而不是仅仅说不行,没有建设性。
先说一下前因。基于共同兴趣(?),我们同屋的三位同学Y(上面提到的)、S(另一位)、C(我本人)组成团队,想做一个小型的项目。

最初,他们两个选定了制作dota游戏地图。Y打dota最多,S喜欢各种游戏,也特别能打,我则显得热情不高。还要求大家多练习打dota,这本身没错,可是我本来就不太喜欢这个游戏,还要抽时间窝在宿舍玩游戏,遂不喜。最终还是坚持看了一些资料,下载地图编辑器,先试着制作一个练习图,添加基本元素、地形等。最终评定时,给了我最好的评价。这倒给了我一些信心。

不久,不知出于什么原因,Y提出终止地图制作,转向Android开发。这个项目对于理科学生来讲需要花费大精力。于是,制定计划:先学完《C程序设计语言》,然后学习C++,然后是java,然后学习Android开发。期间还要学会在Linux平台上熟练进行各种工作。顺便一提,Y就职的是一家IT企业,如果说和源码打交道也不为过。嗯,好吧。于是S和我各搞一本书,开始在Y君带领下奔跑。总是各种因由,我和S总会拖到Y君后腿,搞得他很愤怒,常说一些居高临下的话,好像老板训斥下属。他还讲到,在社会上,关系都是赤裸裸的,没有什么文化,需要的就是你的成果,其他一切免谈。或许他是对的,只是他把这种关系架构在了三位各不相同的同窗身上。他常常说:“我对你的情况根本没兴趣,我只要你的成果!”我正在学校读研究生,本学期有八门课,二十多个学分,还要完成老板交代的科研任务。从一个思维跳向另一个思维,这很容易么?一个人同时做两件事,能做好么?本学期因为这个,我的科研没有任何进展。S君在乡下某水务局,西部计划1年期,我不清楚情况如何,但也好不到哪去。如此断断续续,倒也坚持了数月。不知怎么搞的,S君在Y的协助下放弃读研机会,和Y所在公司签订了合约。据说因为失恋的缘故。其间种种,不再细述。

终于,在某次语音会议上,S君程序未完成,且在之前邮件中谎报进度,惹得Y大发雷霆,遂与S君断然绝交。S黯然离去,无语而退。(将来说不定在同一公司,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将何以处?)

S的离去,使项目发生变化。Y提出简化项目,C学习结束后,立刻投入小型项目的开发。此时,团队有Y、C二人。上周,倒数第二章已经结束,本周是最后一章。大概周三的时候,Y发短信说,第八章不做了,看看理解即可。好。到周五,计划晚上语音,中午收到本地的一个会议通知,不得不去,遂把语音推至周六,即今日。到晚上八点钟,办公室还有人,其他地方如前所述,因此找不到语音场所。然后,就是短信的冲突。最后,竟至于绝交。

诚然,自始至终,我的感觉都是很不爽。我不习惯被人拖着走,也不习惯被人颐指气使。有错误我可以接受,但我无法容忍对我的嘲讽。他的自以为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完全不考虑他人处境的赤裸裸的关系理论,我因此动辄得咎。于是,我说:“我做猪八戒,我们散伙吧。”他就回复说:“好,从今而后,我不认识你。”我反问:“是绝交么?”回曰:是。我无言以对。

特陈此情,以表心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