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看到阳光就微笑

我总是不习惯被人上赶着做这做那,很累,而且效率不高。倒是自己自由自在地摸索,总能很高效。萧姐姐说“素处以默,妙机其微”,虽然我不能明确解释它,却能体味个中神妙。

偶然打开IM,看到龙蛋的签名:我还是龙蛋,我依然要看到阳光就微笑。一时愕然。

在我的记忆中,这句话可以算是她的名片了。那是还在高中的时候,结识这个矮矮胖胖的女孩儿,不经意地成为了最好的朋友。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的腼腆啊!高中三年,我记忆最深的就是这个签名,经常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她总是可以适时出现,给我力量,用这句话勉励我。有她的陪伴,我是多么幸运呵!后来,这句话原封不动复制到了另一个女孩身上,不过她和我一样,都是受龙蛋恩惠之人。我比较固执,性格似乎与大多数人不相宜,所以一直不曾把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我也就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座右铭。

后来,大学了,我们有时还通信,总是聊很多东西,我给她各种困惑,她则回复我各种快乐,而且信的末尾也总能如愿看到那句跳动的“看到阳光就微笑!^_^”。记得高考之前我曾对她开玩笑说,“等毕业了,你给我画100个笑脸吧!”不知她还记得吗?

高中毕业至今,已经四年半了。今日的我已非昔日的我,今日的龙蛋也非昔日的龙蛋。只是这个签名还在,承载者那些快乐的记忆。

罢罢罢,昨天还批判王队受过去影响太深,而且不久之前还写文告诫自己“活在当下”,今天居然又沉浸在回忆之中了。

昨天小琼邀我写关于“青年”的文章,今天再次发IM邀我,可我暂时还是不能接受。想不透彻的东西,还是不要去传播的好,所以写在这里,容待后思。

这个习惯可不好,总是爆发式的写东西,难免相互交织。最好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把自己当做自己,又把自己当做非自己,存乎内而形于外,这还是需要修炼的吧。

不过,率性自然,“就让它本然就好了”,就像“看到阳光就微笑”这句话,意在言内又在言外,凡事不须强求,阳光总是有的。

今天写的太多了,至此搁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