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个体的关注

当下,有志于社会改良的人士,究竟应该专注于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在和NGO从业者们访谈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情况大致有以下几种:

[1]抓住资源,有资源才有生命力

这是很多NGO人士难以规避的诱惑。而且,奇怪的是,往往资源导向型的NGO能够发展的比较快速,关注度高,资源丰富,富丽堂皇,声名显赫。所以,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其他NGO效仿的榜样。可是,就像登台阶,越走越高,把服务对象远远地落在脚下,偶一回顾,仪态万方,倾倒众生无数。

[2]专注于服务

真正想做事的人,专注于具体的服务,永远居于第一线,和群众在一起。也许这样的组织很少有人关注,外部资源稀缺,无名无利,人员缺乏,但是,群众感到亲切。虽然如此,群众毕竟居于弱势,所以此类NGO困境日显,却难以突破。

周军老师说,这才是公益的原点。

[3]制度突破

敏感词。大家都明白的。

[4]个体的突破

这是我个人观察所得到的一种途径。主要就是关注个体,在青年中普及个体意识、公民意识、参与意识。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达成个体意识的独立,个体尊严的独立。一个人只有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并能够事实上独立,才能转而去关注社会。

我实在不愿再看到某次“集体的狂欢”,时代的盛宴,全民的自豪……或者是当下不愿再看。

我们应该能够想象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的内心还在坚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